胖蔡说技术
随便扯扯

C语言中宏与符号常量

缘由


在C语言中,“宏”分为无参数的宏(简称无参宏)和有参数的宏(简称有参宏)两种。

#define 标识符 语言符号字符串
#define 宏名(形参表) 语言符号字符串

无参宏


格式:   #define 标识符 语言符号字符串

其中:“define”为宏定义命令;“标识符”为所定义的宏名,通常用大写字母表示,以便于与变量区别;“语言符号字符串”可以是常数、表达式、格式串等。

优点:

(1)可提高源程序的可维护性

(2)可提高源程序的可移植性

(3)减少源程序中重复书写字符串的工作量

说明:

(1)宏名一般用大写字母表示,以示与变量区别。但这并非是规定。

(2)宏定义不是语句,所以不能在行尾加分号。否则,宏展开时,会将分号作为字符串的1个字符,用于替换宏名。

(3)在宏展开时,预处理程序仅以按宏定义简单替换宏名,而不作任何检查。如果有错误,只能由编译程序在编译宏展开后的源程序时发现。

(4)宏定义命令#define出现在函数的外部,宏名的有效范围是:从定义命令之后, 到本文件结束。通常,宏定义命令放在文件开头处。

(5)在进行宏定义时,可以引用已定义的宏名 。

(6)对双引号括起来的字符串内的字符,即使与宏名同名,也不进行宏展开。

符号常量


定义:

在定义无参宏时,如果“语言符号字符串”是一个常量,则相应的“宏名”就是一个符号常量。

       恰当命名的符号常量,除具有宏定义的上述优点外,还能表达出它所代表常量的实际含义,从而增强程序的可读性。

有参宏


格式:   #define 宏名(形参表) 语言符号字符串

调用和宏展开

(1)调用格式:宏名(实参表)

(2)宏展开:用宏调用提供的实参字符串,直接置换宏定义命令行中、相应形参字符串,非形参字符保持不 变。

说明

(1)定义有参宏时,宏名与左圆括号之间不能留有空格。否则,C编译系统将空格以后的所有字符均作为替代字符串,而将该宏视为无参宏。

(2)有参宏的展开,只是将实参作为字符串,简单地置换形参字符串,而不做任何语法检查。在定义有参宏时,在所有形参外和整个字符串外,均加一对圆括号。

(3)虽然有参宏与有参函数确实有相似之处,但不同之处更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调用有参函数时,是先求出实参的值,然后再复制一份给形参。而展开有参宏时,只是将实参简单地 置换形参。

2)在有参函数中,形参是有类型的,所以要求实参的类型与其一致;而在有参宏中,形参是没有类型信息的,因此用于置换的实参,什么类型都可以。有时,可利用有参宏的这一特性,实现通用函数功能。

3)使用有参函数,无论调用多少次,都不会使目标程序变长,但每次调用都要占用系统时间进行调用现场保护和现场恢复;而使用有参宏,由于宏展开是在编译时进行的,所以不占运行时间,但是每引用1次,都会使目标程序增大1次。

赞(2) 打赏
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胖蔡说技术 » C语言中宏与符号常量
分享到: 更多 (0)

请小编喝杯咖啡~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