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蔡说技术
随便扯扯

小程序的出现给我们究竟带来了什么?

从2016年1月微信之父张小龙的小程序PPT式推广开始,到2017年小程序正式发布,一年的时间小程序完成了从概念到产品的历程。到如今,各类小程序的发行,小程序市场如火如荼,伴随着小程序的发展还有国内各大手机厂商“快应用”的推广也是一步不停。我们可以说小程序是中国特有式程序形态。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谈谈距离小程序的首发到如今已经过了5个半年头,小程序究竟给我们带来了何种改变?小程序又给技术带来了何种改变?

小程序对生活的影响

从市场的反映来看,小程序毋庸置疑是成功的。它让我们的生活变得便利,开发成本降低,伴随着的就是不断涌现的创意的实施。简单总结几点就是:

  • 用户不需要下载过多的应用就可以享受想要的服务。
  • 中小型企业可以通过小程序试错,不需要投入大量的研发资源来开发Android、IOS程序,而且小程序类vue的语法使得开发周期急速降低。
  • 小程序本身与平台的绑定,对于线下商业活动的打通起到了强推动的作用,也增强了用户、商户对于小程序本身的信任感(背靠大公司,有大公司的把关)。

小程序对技术发展的影响

相对于小程序对于生活的正向影响。我们又如何去看待小程序对于技术发展的作用或者说是影响呢?首先需要了解的是,小程序最为一种新型应用方式出现,但其技术实现并非是一个全新的设计或者可以说是一种技术的整合实现。

  • 传统前端开发可以开发app了,而且基本不需要什么培训,因为小程序本身的api就是类vue做的一些阉割。
  • 移动端开发的技术人员面临了挑战了,因为他们也得学习前端开发了,因为他们公司也得开发小程序。
  • 小程序之前移动端最大的进步就是热更新、热加载。但小程序来了后,移动端这边对于热更新、热加载的呼声渐渐也熄灭了,部分中小型企业老板都不做原生应用了。

总结

就小程序的发展来看,个人觉得运营的成功大于技术的成功,模式的发展快于技术的发展。而且,小程序催生了一大批小程序开发人员,每天重复着价值不高的开发内容,对于技术人员的培养不能说是没多大用处,只能说是毫无用处。技术生态完全隔离,对于原生或者偏底层的技术推进基本停止,用商业模式的成功换取了一代程序员技术想象力。希望大公司能推动关注于重复劳动且无路可进的底层开发人员的技术发展生态。

赞(0) 打赏
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胖蔡说技术 » 小程序的出现给我们究竟带来了什么?
分享到: 更多 (0)

请小编喝杯咖啡~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