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蔡说技术
随便扯扯

CSS盒子模型有哪几种?盒子模型的组成又有那些?

CSS盒子模型(Box Model)将所有的HTML元素都看做盒子,并通过盒子的组成对HTML进行布局绘制设计。那么CSS的盒子模块到底有哪几种呢?盒子模型它的组成又有哪几部分呢?接下来,我就通过这边文章对来一一解读。

 

为了方便读者了解盒子模型,以及不同的盒子模型之间的区别,我会在阅读的顺序上做一个小小的调整。即先介绍盒子模型的组成,之后介绍盒子模型的种类。

 

CSS盒子模型的组成

CSS 将html每一个元素都抽象为一个盒子,每个盒子有固定的组成部分,为了能达到相应的效果,我们需要对每个盒子的组成部分进行设置、布局。盒子模型将一个html元素分成4个部分组成:

  • 71d11ac339e03dd外边距:margin
  • 内边距:padding
  • 边框:border
  • 内容:content

盒子的大小由这几个组成部分所决定。而不同的盒子模型对于盒子的大小计算存在着些许差异,下面通过盒子模型的类型来介绍下计算的方式。

 

CSS盒子模型

就目前来看,盒子模型只有两种:

  • 4e585b11cb5c8afW3C标准盒子模型
  • IE标准盒子模型(怪异盒子模型)

W3C标准盒子模型和IE盒子模型的差异之处就在于盒子模型的宽高计算方式的不同。

1、w3c标准盒子模型

width = content.width; // w3c盒子模型的宽度指的是content区域的宽度
height = content.height; //w3c盒子模型的宽度指的是content区域的高度

2、IE盒子模型

width = content.width + border.left + border.right + margin.left + margin.right
height = content.height = border.top + border.bottom;

 

需要注意的是IE盒子模型仅仅只是在ie浏览器 ie8以下版本出现,如果不需要适配的话,也不需要考虑这个问题了。

 

 

 

 

赞(0) 打赏
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胖蔡说技术 » CSS盒子模型有哪几种?盒子模型的组成又有那些?
分享到: 更多 (0)

请小编喝杯咖啡~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